檐下落雪

算是残次品的书评吧(及看过的几本书粗略比较)

这篇文是我自己的知乎搬运,回答的是残次品是不是甜甜的退步,但我更觉得它像篇书评,所以搬过来并加工了下。

我觉得没有。
    看到了一位朋友的回答里说“priest到这个层次已经不能用退步或者进步来描述了”,我深以为然。
说实话我只看过《杀破狼》《镇魂》《默读》《残次品》,而甜甜的文有十几篇,这样来评论似乎不是很站的住脚,但是我仍是想斗胆评论二三。(请原谅我下文的扯题外话和幼稚观点)
    除了一部《魔道祖师》,我看的所有耽美都是甜甜的,短短数月,这二位作者彻底洗刷了我对耽美的偏见。而在这二位中,我又更喜欢甜甜。
    甜甜的文风大气幽默,感情细腻。很多读者常常拿p大拉灯的事开玩笑,不过我却觉得比起感情线,我读小说的时候更多的经历放在了故事情节和思考上。很难把它们当成是消遣,也再无法直视满目的低劣网文。《杀破狼》中长庚顾昀对社稷江山的责任,“盛世将倾深渊在侧我辈来担(杀破狼广播剧主题曲《月若流金》)”的责任让我自惭形秽。《默读》中对社会暗流的描述,对人性直白的描写都给我这个温室的花朵带来思考。我一直都被困在小范围内而从未认真思考这些过。而《残次品》(终于扯回正题)应该是我读得最累的一本了,里面的庞大的世界设定让我很长时间才适应。一开始我也持有残次品不如默读好看的观点,可是现在我认为残次品为进步,不论是感情线上还是世界观上。
    先讲世界观,老实说我这个文盲是第一次思考未来,我以前常常会恐惧未来而不愿深究。科技的双刃剑下总是会折射人性。个体的道德和人类的来去。这种境界我认为是甜甜所有书里面层次最高的。
    第二,感情线。这个感情线既指陆林二人,也指文中的其他情感。陆林二人的感情处理得很好,总的来说也很虐(小声)。前半是陆总在一点一点地温暖静恒,一步一步让对方爱上自己,而以林失踪为分界线,后半篇是静恒在唤醒必行的爱。说实话我到现在也不太能接受被迫成长的陆必行,还是怀念那个“单纯、涉世未深而又有点理想主义”的小青年。但也许静恒的确不能一手遮天,而陆总也需要达到跟他比肩的高度吧。我觉得很虐,不是为虐而虐,其中特别佩服十六年后相见的那段描写。“我终于疯了吗”,当时看到这么一句简直受不了。而两人的重逢并非我一开始所想的“皆大欢喜”,时间改变了一切,包括两个人的性格,那段不离不弃又痛苦包容的日子最戳我。彼此再也不是最初的模样,而那份爱却不会改变。(但真的是很痛苦了)
    然后是静恒静姝的兄妹情。这是最扎我心的,双胞胎从培育就缺少父母的爱,幼年父母双亡而分开领养“一个接过了没有方向的利刃,另一个牵起了魔鬼的手”。其实从种种细节上看他们的父母是爱他们的,可是出身和成长决定了他们的命运。双胞胎之间常年不见,只能在心里悄悄地关心对方,到最后虚与委蛇直至兵刃相向。不过我个人更心疼静姝,私以为二者中静姝对哥哥的情更重,而且她只有哥哥,静恒却还有陆总陪伴。然后是其他的感情,如独眼鹰和陆信的友情,陆总及四个学生之间、伍尔夫对陆信的师生情,伍尔夫对林格尔、林蔚对格登的单向爱情,独眼鹰以及林一开始对陆单纯的关心拼死的爱护,还有种种在战争和彩虹病毒中展现的人性。
    而其他的作品并没有给我带来这样得震撼,所以我觉得不能称其退步。。另外看到有朋友说“迎合读者”?这就很匪夷所思了。说实话我也肤浅,这文我匆匆翻完的这一遍也只是捡感情戏看,看得我的确很累,产生了一种看名著的艰涩感。不管怎么说,甜甜在尝试,也在进步,我很期待她的下一部作品。
    另外由于是星际文,很多未来科幻的设定让我惊奇。首先是“远古地球”的表述让我跳出了时空的约束来看自己。平心而论,我在这之前从未这样思考过未来,而若不是有人引导我也绝不会产生“地球是封闭”“人类被禁闭在地球上”这样的思想,所以很佩服甜甜的境界,不管她是从别的书中读到的还是自己思考出来的。还有对乌托邦和芯片帝国的描述,说的我都要心动了。如果不是复制粘贴,作者创作的时候应该是辩证看待的吧,甜甜的客观冷静真的很厉害。还有就是湛卢的,真的是小可爱。耿直理性,作为人工智能,堪为“仁道之剑”。
    还有文中的各种象征意义的线索名词。从古代的十大名剑,到伊甸园、禁果,甚至书名残次品本身,意味深长。这让我想到了默读中的默读者和朗诵者以及各个案件的小标题。我为了这些拿起了名著,甜甜的文还有推名著功能呢(吹一波我甜的博学)。
哇,第一次写长评,不足之处请包容。先写到这吧,二刷有新感悟再补。感谢看完的小伙伴(不过应该没有吧)

评论(11)

热度(6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